9.19.2006
彼得潘
知道是幾歲的時候看的這部童話,只知道看了之後,就一直很喜歡,一直很喜歡。
這是個不願意長大的男孩,他會飛,身邊總跟著一個叮當做響的小仙女,住在一個叫做“虛無”的島上,是島上一群同樣不願長大的孩子的首領……故事里還有鐵鉤手船長虎克、肚子裡有著一只“滴滴噠噠”鬧鐘的鱷魚、海盜、印第安部落和他們的公主、用歌聲來迷惑人的美人魚…………可是我們這里沒有“虛無島”,我們也不會在夜晚看見從沒關緊的窗戶裡飛進來的男孩……我們一天一天在長大,每個人都是一樣。但是我知道,在每個人的左胸口的夾層中,在那被血肉與肋骨好好保護起來的心裡面,其實都存在著一座小島,它的名字叫“虛無”。我們不可避免地成為大人,然後悲哀地去放棄和忘記很多少年時視若珍寶的東西,然後按著現實的社會準則去繼續著我們的成人生活…………但是,那純凈的、澄清的、寶貴的、可愛的孩子氣,仍然在我們身上留著,只要我們願意,就能夠像彼得·潘一樣地生活著,自由地在自己的“虛無島”上空飛舞盤旋……隨時。這種選擇的權利,是不是作為對步入成人的我們的一種補償呢?

得潘畢竟是個童話人物。
不過我覺得這個童話人物之所以能成為經典,
恐怕也是因為以一種美麗的筆法傳達出人類與生俱來的某種惰性,
即對承擔責任的恐懼。現實畢竟不同於童話。
身穿樹葉做的衣服的彼得潘,注定了只能在童話世界裡自由自在地飛翔,
一旦著陸現實,必定是悲劇一場----您認為呢?
posted by Willy @ 19:00  
0 Comments:
張貼留言
<< Home
 
 
About Me

Name: Willy
Home: Taipei, Taiwan
About Me: 深藏在我內心,或許想當個長不大,亦或不想長大的孩子,心中有些許感動,依稀記得小時候最易縈夢的舊時光,一一浮現在我腦海中,揮之不去,誰也帶不走我記憶的深處;然而長大後的我們卻再也回不去,甚至對童年的記憶都蕩然無存了。希望改變一成不變的生活方式繼續無憂無慮的冒險,尋找屬於自己的夢想與適合的位置。
See my complete profile
Previous Post
Archives
Links
Blogspot Template by Isnaini Dot Com